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123
重大问题还需理性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一些情况下人们凭直觉作出的判断比反复思考之后作出的判断更准确。

    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系负责这项研究的李兆平博士介绍,研究人员对14名参与者进行了一项测试,让他们在一个布满650多个相同符号的显示屏上定位唯一一个略有变形的符号所在区域。为了跟踪参与者的眼睛运动,现场安装了摄像机,当研究人员通过摄像机观察到参与者已看到目标符号后,立即更换显示屏上的内容,以控制参与者观察目标符号的时间。

    测试结果显示,当参与者看到目标符号后,不再给他们多余时间观察,让他们完全凭借潜意识作出判断,他们的表现最好。当参与者在观察目标不到1秒钟内作出回答时,正确率高达95%;观察目标超过1秒钟时,正确率仅为70%;观察目标超过4秒钟时,参与者恢复正常的意识判断。

    李兆平说,人们一般认为,有充足的思考时间应该会得出更加正确的判断,而测试结果表明并非总是如此。她说,在这个测试中,直觉判断更正确可能是因为大脑潜意识时首先辨认略有变形的符号与其他符号的不同之处,而大脑有意识时则首先判断两个符号是否相同。

    李兆平同时强调说,这并不是说在人们作出重大决断时,都应该避免深思熟虑而只凭直觉,因为在很多复杂重大的问题上,没有理性思维是很难得出正确判断的。(葛秋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