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40146
慢性病人 慎赴宴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王老伯患慢性胃溃疡已10多年了,时轻时重。前几天,在朋友儿子的喜宴上,本已戒掉烟酒的他,禁不住大家的盛情,喝了两小杯白酒,第二天凌晨,他突发上腹部绞痛,家人急忙将他送往医院,经腹部透视,确诊为急性胃穿孔,幸而及时手术,才转危为安。

    春节将至,宴会增多,许多人“吃坏”了身体,一些慢性病人病情加重,甚至造成可怕的后果。由于一般宴会的饮食都具有高脂肪、高热量、高盐、低纤维素和低维生素的特点,加上酒菜色味诱人,多数赴宴者便开怀畅饮,即便是健康人经常这样“海吃海喝”也有损身体,何况是慢性病人呢。

    因此,医生提醒,下列这些慢性病人应慎赴宴会:①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血粘度高、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中风病人。②慢性胃病、胆囊炎、胰腺炎、肝硬化等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③各种传染病病人,尤其是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等病人。④ 对酒精过敏者。⑤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

    (武汉市第一医院 唐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