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360
钙化性肝转移瘤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钙化;肝转移瘤;X线摄影术;计算机断层;CT,,],钙化;肝转移瘤;X线摄影术;计算机断层;CT,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钙化性肝转移瘤的CT特征。方法:选用临床资料完整的钙化性肝转移瘤14例,其原发肿瘤均经病理证实,肝转移瘤中2例经穿刺活检证实,12例经随访证实。分析各病例钙化形态、大小、数目、分布及变化特点。结果:14例钙化肝转移瘤的原发肿瘤9例结肠癌,3例直肠癌,1例卵巢癌,1例胃癌。1例单发,13例多发。钙化呈结节状或斑片状9例,蛋壳状4例,沙粒样1例。结论:对于明确原发肿瘤患者,CT检查发现肝内单发或多发钙化性占位应高度怀疑肝转移,不明原发肿瘤的患者肝脏CT扫描发现多发结节斑块状或蛋壳状钙化时,应想到肝转移瘤,原发灶寻找首先为消化道和生殖系统。

    [关键词] 钙化;肝转移瘤;X线摄影术;计算机断层;CT

    钙化在肝转移瘤中相对较少见,因而对肝肿瘤特别是转移瘤中出现的钙化并不为人们所重视,且文献报道不多。本文报告14例肝转移瘤中出现的钙化,以加深对该征象的认识,减少误诊或漏诊。

     1 材料和方法

    收集我院1994年至2005年间临床资料完整、原发肿瘤均经病理证实的肝转移瘤14例,肝转移灶中2例经穿刺活检证实,12例经随访证实。14例中男性9例,女性5例,年龄39岁~75岁,平均年龄60.3岁。3例有肝区疼痛,11例肝区无自觉症状,7例肝脏体积有增大。所有病例均行CT平扫及动态增强,采用GELightspeed4排多层螺旋C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