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7430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观察;护理,,],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观察;护理,1一般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高血压脑出血后行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具创伤小、方便安全、效果迅速的特点,其对术后护理要求较高。现将我院自2004年5月-2006年5月行24例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后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4例,男性22例,女性2例,年龄43~71岁,平均55.4岁。均有明确高血压病史,病程1~ 31年,8例长期服用降压药,13例不规律服药,3例未治疗。有脑出血病史2例,脑梗死史3例。以头痛、呕吐、偏瘫、失语、意识障碍或昏迷常见。影像学诊断:出血位于基底节区15例,皮层下7例,小脑2例。均行微创颅内血肿抽吸引流术,以CT片为依据于治疗室行简易立体定向血肿穿刺术。22例术后24 h神志、瞳孔恢复正常,住院时间7~15 d,2例死亡,其中发生脑疝死亡1例,1例继发并发症死亡。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及护理

    2.1.1 心理护理:脑出血患者心理负担极重,护士应善于疏导其不良心态,积极向患者及家属宣教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的必要性、治疗效果及治疗过程,以增加患者对手术的治疗信心,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以确保患者的配合。

    2.1.2 术前准备: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备皮、胃肠减压、留置导尿、急查血凝常规、血常规、血型、血生化全套、血压监测、心电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