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470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89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脑膜炎,结核性;护理;儿童,,脑膜炎,结核性;护理;儿童,1临床资料,2护理,3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膜炎,结核性;护理;儿童

    结核性脑膜炎(简称结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严重的病型,是导致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早期发现与诊断、正确治疗和护理是提高救治成功率、减少病死率的关键。我科于1998年1月—2005年6月共收治小儿结核性脑膜炎89例,经过整体护理,取得满意效果。现将主要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89例均为住院患儿,其中男56例,女33例,年龄6个月~12岁,平均年龄8.8岁,有发热、头痛、呕吐68例,有头痛、颈项强直、呕吐等脑膜刺激征者26例,有惊厥、意识障碍者38例,入院后经及时脱水、降温、镇静及抗结核、抗感染等治疗,并给以整体护理,结果87例痊愈出院,2例因经济原因经治疗病情好转后出院在门诊继续治疗,无一例发生压疮及坠积性肺炎等并发症。

     2 护理

    2.1 作好患儿及家属的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强调个性化,对不同的患儿要提供不同的心理安慰和心理支持,尽快与患儿建立感情基础,取得患儿的理解、信任和配合。结核性脑膜炎病情重,治疗时间长,治疗费用大,患儿家属大多心理负担比较重,护理人员要热情服务,主动和家属沟通,告知结核性脑膜炎的可治愈性,共同鼓励患儿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2 作好消毒隔离,营造安静、安全、清洁、舒适的住院环境 病房每天定时通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