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480
经皮血管内成型术和支架置入术治疗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动脉盗血;锁骨下动脉;经皮血管内成型术;支架置入术,,动脉盗血;锁骨下动脉;经皮血管内成型术;支架置入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历,4讨论,5参考文献
     关键词 动脉盗血;锁骨下动脉;经皮血管内成型术;支架置入术

    锁骨下动脉的严重狭窄或闭塞引起椎基底动脉缺血症状或患侧上肢无血压脉搏时应给予积极治疗。经皮血管内成型术于20世纪80年代被应用于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治疗[1]。但由于即刻的弹性回缩和再狭窄率高,所以临床症状复发率也较高。2004年5月—2005年3月,我们采用经皮血管内成型术和支架置入术治疗12例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临床随访6个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均为因锁骨下动脉起始段(在椎动脉开口之前)狭窄伴椎动脉-锁骨下动脉盗血现象,并有后循环缺血症状伴或不伴上肢缺血症状,经内科正规治疗效果不好,接受经皮血管内成型术联合支架置入术治疗,男10例,女2例。平均年龄43岁。高血压病史5例,糖尿病病史7例,吸烟9例(为长期大量吸烟,每日>20支,>20年),并发对侧椎动脉狭窄2例,并发双侧颈内动脉狭窄2例。

    1.2 临床表现 患侧上肢无力,发凉、疼痛,脉搏减弱或消失4例,晕厥1例,视物模糊,反复短暂性意识障碍3例,恶心呕吐3例,水平或垂直眼震5例,构音障碍4例,共济失调3例 ,瞳孔改变2例。CT检查:正常11例,1例有右小脑,枕叶片状梗死灶。

    1.3 经颅多普勒超声(TCD)检查 11例患者锁骨下动脉及全脑血管造影之前行TCD检查。均有椎动脉血流反向。术后6个月,5例患者复查TCD。

    1.4 手术方法 局部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