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80
三种不同的取样方法对血常规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关键词] 取样方法;血常规;影响

    在使用东亚F820两分类血细胞计数仪进行血常规检测时,发现用一次性血红蛋白吸管与用自动稀释取样两者的取样方式对测定结果有一定的差异。为此我们用稀释器、微量加样器、血红蛋白吸管三种取样方式对血常规测定结果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现予以报道。

     1 准确性测定

    用三种取样方法对四川省临床检验中心全血质控物批号20030411进行测定。每种取样方法测定三次取均值,结果见表1。表1 三种取样方法对同一质控物测定的结果(略)注:*表示P<0.05。

     2 重复性观察

    用三种取样方法对同一临床标本各测定20次,结果见表2。表2 三种取样方法对同一标本测定的结果(略)

     3 讨论

    上述表1中的数据表明微量加样器与自动稀释器结果基本一致(P>0.05),并且与定值全血结果相吻合,而一次性血红蛋白吸管的结果明显偏低(P<0.05),准确性也差。其主要原因是一次性血红蛋白吸管的管腔内壁粘附了血浆纤维蛋白原引起管内容积变小,使全血结果偏低;而加样器和自动稀释器是由负压来控制容积,不受管腔内壁粘附了血浆纤维蛋白的影响,这一点应引起实验人员的重视。从其重复性表2来看,三种取样方法基本一致,差异无显著性,这说明实验的操作无明显的误差,其结果的差异只是由系统误差所致。鉴于上述的原因,建议实验室在采用末梢血测定血常规结果时,应用微量加样器代替一次性血红蛋白吸管,其做法是,先将血样取在玻璃片上,再用微量加样器来吸样,这样可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现在提倡使用静脉血来代替末梢血,结果更为稳定。

    作者简介:陈辉兰(1965-),女,四川阆中人,1992年毕业于四川省卫生干部学院,主管检验师。

    阆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 阆中 6374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