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800
粘固式下颌塑料联冠斜面导板矫治儿童替牙期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关键词] 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替牙期;反

    前牙反是临床常见的错畸形之一[1]。替牙期是儿童的生长发育快速期,此时如果前牙反不及时矫正,将严重影响、颌、面的正常发育,并将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错加重。临床上矫治的方法很多。我科自1998年以来采用粘固式下颌塑料联冠斜面导板矫治儿童替牙期反6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科门诊替牙期反60例,均为反覆反覆盖。其中男性32例,女性28例。年龄7岁~11岁,平均8岁9个月,反牙数目1个~4个。

    1.2 矫治方法

    常规取下颌模型。在下颌前牙石膏模型上涂分离剂。根据反牙的牙位及数目,在对应的下颌前牙上,以大于反牙两个牙的数目用白色自凝塑料作联冠式斜面导板。使斜面导板的唇斜面斜度为50°~60°左右,其唇舌侧固位部分边缘稍长于龈缘。硬固后取下在患儿口内试戴,调整斜面导板唇面的斜度及高度,使斜面导板的唇面紧贴于上前牙(反牙)的舌面切2/3,且斜面的度数保持在45°以上。抛光后以丁香油粘固粉粘结。并嘱患儿始终保持上前牙(反牙)咬在斜面导板上。一周复诊一次,及时调整(磨改)斜面导板唇面的斜度及高度。观察至上下颌前牙呈正常覆关系时,去除斜面导板矫治器。

     2 结果

    60例病例,除1例病例戴用1个月未出现改善而采用后牙垫前牙双曲舌簧矫治器外,其他病例在戴用该矫治斜面导板矫治器,均在2周~3周内使反得到矫正。

     3 讨论

    3.1 前牙反

    是一种发育性畸形,随儿童的生长发育而发生、发展。替牙期前牙反是牙性与骨性的混合。其牙性功能性反转化为骨性反的趋势非常显著。此时下颌发育最快,上颌发育受阻。因此替牙期是是矫形治疗的最有利时期,也是治疗反的关键时期,应尽快尽早地解决前牙的反关系,建立正常的引导能力[1]。以利于上、下颌骨的生长趋向正常,改变面容面貌,防止骨性前牙反的发生或发展,进而建立、颌、面的正常协调关系。

    3.2 矫治机制

    下颌联冠式斜面导板是功能性矫治器。其本身并不产生矫治力。其矫治力是来自于咀嚼肌的收缩力。由于斜面导板的高度大于息止颌间隙,当上前牙咬在导板上时,咀嚼肌的收缩力作用于导板上,一方面产生水平方向的矫治力,推动上前牙唇向前移动,从而促进上颌骨的发育;另一方面其反作用力又推下颌髁状突向下向后移位,使下颌向后移位,并阻止下颌过度向前生长,后牙伸长。从而达到解除反。同时下面部高度的增加,能较快去除妨碍颜面部正常生长发育的因素,因而面部能有明显的改观[2]。

    3.3 适应证

    前牙反错畸形的分类多种多样[1]。该矫治器原则上适用于反覆浅,反覆盖小,牙不拥挤(轻度重叠可以)且下颌可以后退致前牙切对切关系。对于达不到该条件的可先用后牙垫前牙双曲舌簧矫治器,使之达到该条件后再用该矫治器,从而缩短疗程。

    3.4 关于疗程问题

    一般来讲,该矫治器戴用两周后就能解除反。文献报道不能超过1个月,但我们认为如果戴用1个月未能完全矫正,但较前有进步,仍可以戴用,直至完全矫正。否则尽早改作其他矫治器。但对于戴用其他矫治器已有进步的患者为了缩短疗程,可以改用该矫治器。本文中1例无效病例在戴用后牙垫前牙双曲舌簧矫治器1个月后,改戴该矫治器后3周后得以矫正。该矫治器具有制作简单,疗程短,见效快,体积小,异物感小。文献中报到所制作的斜面导板矫治器不作固定,考虑到替牙期儿童牙冠短小,固位困难,患儿难以配合,故改作粘固式,从而使患儿易于适应,易配合,易接受从而达到较快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美英,罗颂椒,陈扬熙.牙颌面畸形功能性矫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39249.

    [2]陈华编.实用口腔正畸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49150.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二医院,江苏 淮安 223001, 百拇医药(徐金玉,赵东林,周必定,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