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70
肺泡细胞癌痰液细胞学与组织学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肺泡癌;痰液细胞学;对比观察,,],肺泡癌;痰液细胞学;对比观察,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肺泡细胞癌的痰液细胞学特点,提高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方法:对10例肺泡癌进行痰液细胞学与组织学对比观察。结果:肺泡癌的痰液细胞学特点:癌细胞分化程度高,异型性较轻,核偏位,核型规整,染色质均细,核、浆比例失常明显,细胞浆淡染或泡沫状;癌细胞呈乳头状排列,边缘部细胞浆呈花瓣状突起;癌细胞数量较多。结论:肺泡细胞癌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图像,临床误诊率较高,多数被误诊为粟粒状肺结核或支气管感染。痰液细胞学检查是诊断肺泡癌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肺泡癌;痰液细胞学;对比观察

    细支气管肺泡癌(bronchioloalveolar carcinoma,BAC)与肺的普通腺癌不同,其组织发生及形态特征均具有不同的起源和表现,并具有不同的类型。但在痰液细胞学检查中,由于肺泡癌的细胞形态与腺癌相似,一般多不加以鉴别,而笼统地诊断为腺癌。本文对10例肺泡癌进行了痰液细胞学与组织学对比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病理科1985年2月至2004年8月经痰液细胞学诊断细支气管肺泡癌3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