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00
经皮肝穿胆道引流及胆道支架植入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经皮肝穿胆道引流术;胆道支架植入术;引流管;护理,,],经皮肝穿胆道引流术;胆道支架植入术;引流管;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经皮肝穿胆道引流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后胆道引流管的护理措施。方法:2001年1月至2005年4月,我科对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行经皮肝穿胆道引流及胆道支架植入术24例,对本组患者的胆道引流管进行固定、冲洗、管理、观察,记录引流管放置的时间及其并发症。结果:24例患者中,除1例因引流管在体内扭曲引起管周渗液、1例因胆道出血不止死亡外,其余22例患者平均置管13.6 d后顺利拔管。结论:经皮肝穿胆道引流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后,引流管的护理至关重要,是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经皮肝穿胆道引流术;胆道支架植入术;引流管;护理

    经皮肝穿胆道引流(Percutaneous transheptic cholangiography and drainge,PTCD)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是姑息性治疗恶性梗阻性黄疸的首选方法。对PTCD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后胆道引流管的合理护理,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的重要环节。2001年1月至2005年4月,我科对24例恶性梗阻性黄疸的患者行PTCD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术后进行良好细致的管道护理,有效地控制术后并发症及缩短住院时间,现将引流管的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月至2005年4月,我科对24例恶性梗阻性黄疸的患者行PTCD术及胆道支架植入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