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7990
45例全口义齿制作失败原因分析及临床修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全口义齿;修复;失败原因,,],全口义齿;修复;失败原因,1临床资料,2分析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全口义齿制作失败的原因,寻找重新修复全口义齿的对策。方法:通过列表分析,阐述导致全口义齿制作失败的原因。结果:正中咬关系记录错误、垂直距离过高、过低、反复压痛、基托后缘过短等是全口义齿修复失败的主要原因。结论:初带义齿者的信心、营养成分、药物与机体对义齿耐受性的关系及它们对义齿固位的影响均与全口义齿的制作或修复有着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全口义齿;修复;失败原因

    全口义齿患者复诊常见,大多患者通过复诊、修制能得到满意的效果;但也有少数患者失败,原因多是由于制作[1]不当造成。全口义齿和固定或可摘义齿相比,全口义齿修复的失败率明显要高。据国外的调查表明,全口义齿的失败率约为15%~45%。作者根据十几年的临床观察,就全口义齿制作失败的原因及处理方法进行探讨,以期提高全口义齿的修复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来源

    1987年至2003年间我院有案可查的因各种原因返工的45例病例,包括外院制做的义齿。男性25例,女性20例,年龄55岁~83岁。其中全口义齿38例,下半口义齿7例(其中伴有上颌局部义齿的下半口义齿4例)。

    1.2 导致修复失败的主要问题

    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