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377231
芳香中药的辟秽安神之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曾出土一批中药,至今尚可辨认的药物有辛夷、佩兰、茅香、花椒、桂皮、杜衡等10余种。绝大部分是芳香类药物。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中草药实物标本之一。出土时分别置于药袋、香囊、枕头和熏炉之中。

    现今市场上经常看到有各种药枕或保健枕头出售,其实早在西汉时期就出现了药枕。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的药枕高12cm,长45cm,宽10.5cm,枕内填塞着中草药佩兰。佩兰又名水香、香草、大泽兰,为菊科一年或多年生本植物佩兰的地上部分。夏季开花之前收割地上部分,除净泥土,晒干或阴干备用。佩兰全草含挥发油约1.5%~2%,故其气味特别芳香。佩兰性平味辛,能芳香化湿,醒脾和胃,清暑辟秽。用本品做药枕既有芳香化湿和抑菌消毒辟秽的作用,又具养血安眠之功效。早在西汉时期,人们就发现和利用芳香药物的功效。

    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竹熏罩一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