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681
TPN联合复方大承气汤治疗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瘫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TPN;复方大承气汤;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瘫护理,,],TPN;复方大承气汤;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瘫护理,1临床资料,2治疗和结果,3护理,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胃大部切除术后胃功能性排空障碍的观察和护理经验。方法:回顾分析采用肠外营养(TPN)联合中药复方大承气汤治疗9例胃大部切除术后发生胃瘫的临床资料,对病情观察和治疗护理措施进行了讨论。结果:本组9例患者采用TPN联合中药复方大承气汤治疗,经过心理护理、有效胃肠减压后,胃肠功能均恢复。结论:TPN联合中药复方大承气汤治疗胃瘫效果可靠,胃瘫患者能否顺利康复与护理观察工作密切相关。

    [关键词] TPN;复方大承气汤;胃大部切除术后;胃瘫护理

    胃瘫是指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瘫综合征(post surgical gastroparesis syndrome,PGS),也称功能性胃排空障碍,是指胃大部切除术后激发的非机械性梗阻因素引起的功能性胃排空延迟,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胃部分切除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为3%~4%[1]。对它正确的治疗和观察护理,可促进恢复,避免再次手术。传统的治疗包括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补液、一般支持治疗及应用胃肠动力药[2,3]。但多恢复较慢,不甚理想。近年来,我科在完全肠外营养(TPN)治疗基础上,加用复方大承气汤,利用祖国医学调理功能的优势,纠正紊乱的胃排空功能治疗胃瘫取得良好效果。我科自2000年1月至2005年10月共治疗胃瘫9例,观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均未远端胃大部切除术患者,其中男6例,女3例,年龄64岁~79岁(平均年龄71.5岁)。原发病为胃癌6例,胃溃疡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1例;消化道重建采用毕I式吻合术3例,毕Ⅱ式吻合术6例。

    1.2 临床表现

    患者术后3 d~6 d,肠鸣音恢复,停止胃肠减压进食后出现上腹饱胀,轻度压痛,可闻及振水音,肠鸣音稍弱或正常。9例患者均行胃肠钡剂造影检查,可见残胃扩张,蠕动减弱或消失。

     2 治疗和结果

    本组患者一经确诊均在TPN(采用华瑞制药公司生产的营养系列产品)支持治疗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