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41
26例青年人肺癌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肺癌;误诊;原因,,],肺癌;误诊;原因,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肺癌;误诊;原因

    肺癌(Lung Cancer)是呼吸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已跃居恶性肿瘤的首位,且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1]。尽管目前临床上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肺癌的确诊率在不断提高,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尤其是青年人还是容易误诊,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有效治疗时机和生存期。我们收集了1991年至2005年我院确诊的青年人(年龄≤40岁)肺癌40例,其中在我院或外院误诊者有26例,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患者中,男性24例,女性2例,男女之比为12∶1;年龄23岁~40岁,平均年龄34.2岁;有吸烟史者24例(92.3%),均为男性,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龄)>400者为18例(75.0%)。

    1.2 首发症状

    以咳嗽、咯痰、咯血或痰中带血为主者13例,伴发热、胸痛者5例;单纯胸腔积液者3例;以肺外表现者5例,其中骨关节痛2例,肩背部痛1例,颈部肿块1例,声音嘶哑1例。

    1.3 误诊情况

    1.3.1 误诊时间

    为1个月~6个月,平均3.6个月。

    1.3.2 误诊疾病

    肺炎12例,肺结核3例,先误诊肺炎再误诊为肺结核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