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61
第三代头孢菌素临床应用中的给药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头孢菌素;给药护理;不良反应,,],头孢菌素;给药护理;不良反应,1药物相互作用及主要不良反应,2给药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哌酮这三种应用广泛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的给药护理从注射液配制、询问病史及饮食习惯、注射给药及监测等环节,阐述了给药护理对提高药效、降低毒副反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 头孢菌素;给药护理;不良反应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及许多常见的革兰阴性菌有杀灭作用,因同时还具有抗青霉素酶、与血清蛋白结合少、毒性低、与青霉素极少交叉过敏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当今使用头孢类抗生素的频度在所有各类抗生素中居首位[1]。尤其是第三代头孢菌素因对革兰阴性菌的活性谱更广、活性更强,还对耐第一、二代头孢菌素的一些耐药菌有活性,在脑膜有炎症存在时渗入CSF中药量可达治疗浓度[2],同时与第四代头孢菌素相比价格较低又为医保用药品种,在国内应用相当普遍,在临床治疗中近十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凡抗生素都可以引起多种不良反应,而护士身居临床第一线,既是药物治疗的执行者也是给药及护理的实施者,在发挥药物最佳效应和减少药物毒副反应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临床用药中护士的给药护理工作尤其显得特别重要。为此本文现对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三种头孢菌素类药物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哌酮在临床应用中的给药护理做一简单介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