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7719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作者:李焕普

    树皮类药材是指高大乔木剥取的药用树皮。可供药用的主要有黄柏厚朴杜仲等,另外还有桑白皮秦皮合欢皮、椿根皮、棕板木槿皮等十多种。本文重点就黄柏、厚朴、杜仲三种树皮类药材的产销情况作综合分析。

    黄柏 黄柏为黄皮树或黄檗的刮去栓皮的树皮。黄皮树的树皮称“川黄柏”,黄檗的树皮习称“关黄柏”,两种黄柏在2005年版“药典”以前的《药典》中均作黄柏入药使用。2005年版《药典》因黄皮树黄柏(川黄柏)含小檗碱以盐酸小檗碱计不少于3%,黄檗黄柏(关黄柏)含盐酸小檗碱不少于0.6%。因此,川黄柏和关黄柏在2005年版《药典》中,实行了分列两项收载。

    川黄柏 为黄皮树的树皮。主产四川、重庆、贵州、陕西、湖北、湖南等省的部分地区。黄皮树为落叶乔木,高4~15米,大多野生或家种在上述地区的海拔1000~1500米的山区。

    川黄柏具有抗菌、消炎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