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262
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在无偿献血者筛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关键词] 档案;无偿献血者;筛查

    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再次献血者不断增多。我院血库自2006年2月1日起,对再次献血者采血前做既往献血信息查询,包括初检、复检是否合格、血型、采血间隔等,并将以往献血信息的查询结果代替初筛,取得良好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献血者分组 未查询组:2005年2月1日至7月1日无偿献血者2 713例;查询组:2006年2月1日至7月1日无偿献血者3 482例。

    1.2 设备及软件 笔记本电脑、BIS Version 2.0浙江省血液中心管理与控制信息系统。

    1.3 方法 第1次献血者,进行各项初筛检测,采血并完成全部检测后,建立献血者档案;再次献血者,输入其身份证号码,确定其以前献血的全部信息,若查询合格则准许献血;若查询结果为永久淘汰或暂缓淘汰者,则由专门人员做解释和劝退。

     2 结果

    表1 实施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前后3项阳性血液检验结果比较(略)

    注:3项指标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由于ALT的影响因素较多,抗HIV阳性检出率(包括假阳性)很低,故未统计在内。

    表2 实施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后不合格劝退情况(略)

     3 讨论

    从以上统计资料可看出,实行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通过对再次献血者上一次检验结果查询,杜绝了频采现象,减少了初筛试验的费用,降低了血液的报废率和工作人员的职业暴露风险。我国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感染率较高,近些年梅毒的感染率也逐步上升。由于快速筛查的局限性及试纸条敏感性等因素影响,难免发生漏检,尤其是对不做筛查的丙型肝炎和梅毒而言,实行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可有效避免其阳性者再次献血。随着无偿献血人数不断增多,再次献血者比例上升,献血者档案查询制度在无偿献血者筛查过程中将可以起更大的作用。

    (东阳市人民医院,浙江 东阳 322100), http://www.100md.com(杨重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