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492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加重期并发低渗血症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肺源性心脏病,慢性;低渗血症;并发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常伴有低渗血症,可导致低渗性脑细胞水肿,从而使中枢神经系统损坏,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等精神神经系统的症状,称为低渗性脑病,由于低渗性脑病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缺乏特异性,临床上很难识别,常被误诊为肺性脑病及其他疾病。我科2002年10月—2005年3月收治65例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病例中,有35例患者并发低渗血症。本文探讨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发低渗血症的诊断与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慢性肺心病均符合1997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的诊断标准。按血浆渗透压值标准分为低渗血症组(低渗组)与非低渗血症组(非低渗组)。低渗组35例,男23例,女12例,年龄56~78岁,平均62岁。35例在入院前均有长期(7d以上)或大剂量应利尿剂病史,或有输入低渗液或5%葡萄糖液病史。临床主要表现为衰弱、表情淡漠、乏力、嗜睡,其中昏迷5例,躁动不安7例,恶心30例,头痛10例,厌食23例,死亡8例。非低渗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48~72岁,平均60岁,死亡1例。二组患者年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血标本的采集与各项指标的测定 全部病例采取晨空腹静脉血,以常规生化法测定血钾(K+),钠(Na+),氯(Cl-)、血糖(Glu)、血尿素氮(BUN)。血浆渗透浓度应用公式[1]:血浆渗透压[mOsm/(kg·H2O)]=2(Na++K+)+葡萄糖+尿素氮(浓度单位均为mmol/L),正常范围为280~310mOsm/(kg·H2O)。

    1.3 统计学方法 各生化值及血浆渗透浓度(STY)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二组生化值测定结果及有效血浆渗透浓度见表1。

    表1 二组生化值及有效血浆渗透浓度比较(略)

    低渗组中血清Na+浓度均<130mmol/L,Cl-<98mmol/L者30例次,血K+<3.5mmol/L者12例次,其中低钠低氯血症29例次,低钠低钾血症12例次,低钠低氯低钾血症8例次。从表中可见除血Glu二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外,K+、Na+、Cl-、BUN、STY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细胞外液溶质中产生渗透压的主要为Na+和与之结合的相应阴离子。一般NaCl的离解度为93%。采用近似的计算法,将产生渗透压的Na+和与之结合的阴离子算成2Na+,即140×2=280,血糖为非离解物质,且血糖基本稳定,故所占比重不大,BUN分子量极小,可以自由出入细胞膜,因而不能产生有效渗透压,故在计算有效渗透压时可以略去。由此可见,影响血浆有效渗透压的主要为Na+,在低钠血症时,主要有缺钠性低钠血症和稀释性低钠血症。慢性肺心病患者一方面,由于肺感染迁延不愈和慢性呼吸衰竭,饮食减少及限盐饮食,钠摄入不足,或反复应用利尿剂,尿钠排出增多,故机体缺钠可能是低钠血症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低氧血症是低钠血症性脑病主要危险因素,低氧血症降低脑组织对低钠血症的适应能力,低钠血症并发全身性缺氧的危害远远大于单纯低钠或缺氧,并形成恶性循环。且低氧,二氧化碳储留可导致尿量减少,水潴留,导致稀释性低钠,造成血浆渗透压降低,以至出现低渗脑病。文献报道[2]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并发低渗血症占半数以上,我们的观察结果亦支持这一点。中重度低钠血症一方面因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引起脑水肿,诱发多器官功能损害。另一方面,因快速纠正低钠血症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病变,其预后差,病死率高。本组35例患者中死亡8例,病死率22.8%,证实了这一点。本病早期诊断至关重要,其诊断要点是:①慢性肺心病患者长期进食差,并限盐饮食;②慢性肺心病患者有长期或大剂量应用利尿病史;③心力衰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控制后,仍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或衰竭、乏力表现者;④检测血浆渗透压,血钠、血钾均低,有或无明显低氧及二氧化碳储留者;⑤补钠后病情明显好转者。本病治疗:①慢性肺心病患者不要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尤其不能大量应用快速利尿剂,以免造成电解质紊乱,加重低钠血症乃至低渗血症。②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浆渗透压和电解质,以及时发现低渗血症和电解质平衡,并采取相应治疗。③如缺钠明显(Na+<120mmol/L),为避免补充水分过多,使心脏负担过重,在心肾功能允许的条件下,需用输液泵小心缓慢滴注(3%,514mmol/L)氯化钠溶液。补钠量(mmol) =(142-实测值)×体重×0.2。朱蕾等[3]认为此补钠量不易纠正慢性肺心病患者中的中、重度低钠浓度,避免并发症,然后再逐渐补充剩余量,有助于细胞、骨骼内外钠平衡的逐渐恢复[4],同时应注意不应将血钠升高至正常,甚至出现高钠血症,48h内血钠升高不易超过25mmol/L,随着钠离子的补充,钠泵活性增强,细胞外钾进入细胞内增多,血清钾降低,因此必须适当补充氯化钾(2~4g/d),若已存在低钾血症,则应需补充更多的钾,同时降低补钠量,在我们治疗观察中,上述办法是可行的。

     4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65-771

    [2] 陶仲为.慢性肺心病并发低渗血症[J].中华内科杂志,1982,21(3):143

    [3] 朱蕾,李燕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低钠血症的治疗[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21(11):668

    [4] 沈淑琼,胡伟新.低钠血症性脑病[J].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4,13(5):472

    154100 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百拇医药(张雨 陈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