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
编号:11377532
鼻腔钮扣电池异物致鼻中隔穿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鼻中隔穿孔;鼻腔异物;儿童

     1 病历报告

    患儿,男,2岁,因鼻塞、哭闹不安2d于2005年12月17日就诊。异物史:不明。检查:外鼻无异常,右侧鼻腔内有黑色分泌物,无臭,清除后见总鼻道与下鼻道之间有一光滑金属异物堵塞。诊断:右侧鼻腔异物。鼻腔粘膜表面麻醉后,用鼻腔异物钩,取出直径7mm、厚4mm圆形金属钮扣电池1粒,无锈蚀(其家长确认为自家新购电池)。清理鼻腔后,见鼻中隔与异物接触面粘膜糜烂,有少许出血,未见穿孔。鼻腔通气好,全身口服抗生素药物门诊治疗。10d后,患儿鼻腔发出臭味,逐渐加重,复诊。检查:鼻腔有暗灰色分泌物,给予清理干净,见鼻中隔中前部一直径3mm穿孔。

     2 讨论

    鼻腔金属钮扣电池异物致鼻中隔穿孔比较少见。幼儿喜欢将玩物放入鼻腔,且因语言表达能力不完善,其家长粗心,忽视了异物史和孩子的异常表现,鼻腔异物的第一时间未被发现,以致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钮扣电池在湿润导电良好的鼻腔内发生“短路”放电产热,使鼻中隔粘膜、软骨严重烫伤,加之长时间的机械压迫作用,引起鼻中隔粘膜溃烂、软骨坏死,直至全层穿孔。需要吸取的教训是家长要密切观察尤其是无语言表达能力幼儿的异常表现,及时发现鼻腔异物并治疗。对可能会造成鼻部严重损害的鼻腔异物,在取出异物后要积极的进行鼻腔保护性治疗(如鼻腔生理盐水冲洗及涂湿润烫伤膏等),尽可能防止鼻中隔穿孔发生。家中钮扣电池不要乱扔乱放,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教育孩子不拿电池玩,以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264002 山东省烟台市,烟台海港医院, 百拇医药(曲宗学)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