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592
儿童血铅水平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血铅;环境污染;儿童,,血铅;环境污染;儿童,1资料与方法,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血铅;环境污染;儿童

    铅元素是一种多亲和性毒物,具有极强的亲神经毒性,在人体内目前未发现任何生理功能。即使是极其微量的铅,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破坏性。儿童由于代谢和发育的特点,对铅特别敏感,同等环境的人群中,铅对儿童的毒性作用更明显。儿童吸收后会造成多器官、多系统、全身性和终生不可逆的损伤,即使让儿童脱离污染环境,血铅水平也会下降,但并不能使已经受损的神经心理发育恢复到原先正常水平。研究认为铅对儿童发育的影响是一个剂量-效应连续的过程[1]。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门诊为儿童检测血铅5 865人,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 041人,女2 824人,年龄3~15岁。被检者手洗干净,环指严格消毒,取血100μl。

    1.2 试剂与仪器 美国ESA公司生产的3010B型血铅分析专用试剂盒。美国ESA公司3010B型血铅分析仪。

    1.3 儿童血铅诊断标准 相对安全血铅:<10μg/dl;轻度铅中毒:10~19μg/dl;中度铅中毒:20~44μg/dl;重度铅中毒:45~69μg/dl;极重度铅中毒:≥70μg/d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