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652
浅谈护理安全与缺陷防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护理安全;缺陷防范;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缺陷防范;护理质量,1资料,2分析,3结论,4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护理安全是临床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护理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对我科2002年6月至2005年6月的各护理组护理缺陷防范98例及护理差错8例进行多方面分析,发现缺陷防患无处不在,在护理活动的各个环节均会出现缺陷,而其中最易出现缺陷的环节是转抄医嘱中漏项和电脑录入缺误。

    [关键词] 护理安全;缺陷防范;护理质量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护理安全是衡量医院护理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护理质量的安全标志之一。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健康和医疗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在提供一流技术与服务的同时应最大限度的降低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确保护理的安全。

     1 资料

    2002年6月至2005年6月,我科实行整体护理,现对3个护理组的缺陷防范及护理差错进行统计,缺陷防范98例,护理差错8例。缺陷防范按小组分类:监护组54例,占55%;整护1组14例,占15%;整护2组30例,点30%。缺陷防范中的责任者为:护士52例,占53%;医生23例,占23%,药剂师11例,占16%;护士与药剂师共同8例,点8%。发现者为护士占83.6%,护士长占15%,医师占1%,护工员占0.8%,按防范内容分类见表1、表2。表1缺陷防范内容分类内容(略)表2 电脑录入错误分类内容(略)

    护理差错按组分类:监护组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