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12
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原理诊治和预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1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原理,2常见妇科腹腔镜电手术并发症,3腹腔镜电损伤的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单极高频电刀因能对组织进行凝固,止血,切割作用,因此广泛用于现代腹腔境手术中。但由于其直接电损伤、绝缘失效、电容藕合作用,直接电藕合效应等原因可能造成输尿管、肠道损伤或出血。本文就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原理、诊治和预防进行综述。

    [关键词] 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

    高频电刀通过将电能转变为热能产生组织破坏效应而达到凝固、止血、切割的治疗目的,因此广泛用于现代腹腔镜手术中。但由于热能过度扩散或“迷路”电流(stray currint)等原因也可以产生各种严重电手术并发症[1]。据调查[2]20世纪70年代腹腔镜电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为2.3%,多发生于腹腔镜绝育术中。至2001年文献报道[3]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约为1.02%~5.7%。1999年芬兰一项统计资料表明[4],1995年至1996年间芬兰共进行32 205例妇科腹腔镜手术,其中130例发生严重并发症(诊断性腹腔镜术0.6‰,腹腔镜绝育术0.5‰,治疗性腹腔镜术12.6‰)而54%的肠损伤及82%输尿管损伤均为电热损伤所致。与既往比较,诊断性及腹腔镜绝育术并发症发生率为1‰,无统计学差异。但治疗性腹腔镜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则由1990年0%上升为1996年14‰(P<0.001),这主要与腹腔镜子宫全切术等复杂术式的开展有关。妇科腹腔镜电损伤最常见部位依次为输尿管、膀胱、肠道[4],由于这些空腔脏器损伤常引发一系列后果,如肠穿孔致严重腹膜炎,输尿管瘢痕挛缩狭窄导致肾盂积水,继发肾无功能。因此腹腔镜电损伤成为妇科腔镜医师关注焦点。高频电手术分为单极与双极电手术。由于高频电手术相对经济有效,故广泛用于腹腔镜手术。Lange等报道[5]德国约92%腔镜医师均使用高频电刀,而单极高频电刀因其能提供电凝、电灼、电切等多种效应模式,且可通过调节作用电极形状、大小、电流输出功率、波形控制灼深度,可用于阑尾切除术以外的各种手术。[6]双极高频电刀由于组织损伤小,止血效能确切,可有效弥补单极电刀的不足,提高电手术安全性,但其只能进行电凝,且费用相对昂贵,因此单极电手术仍为大多数医疗单位所选用。本文就腹腔镜单极高频电手术并发症发生原理,电损伤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作一综述。

     1 单极高频电手术电损伤原理

    1.1 直接电损伤

    是腹腔镜电手术电损伤并发症最常见的原因[7]。常见于以下情况:术者解剖结构不清或由于病变导致解剖结构变异,使作用电极直接作用于输尿管或肠道等重要脏器而导致损伤;热损伤范围超过预期作用范围。在一定条件下,作用程度受输出功率、电压、电流波形、功能密度、作用时间、接触压力、组织电阻抗等多因素影响[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