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82
主观评价方法在内科患者营养状况评价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内科;营养评价;主观全面评价,,],内科;营养评价;主观全面评价,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内科患者的营养状况,为临床工作及早发现营养不良、治疗疾病作出建议。方法:对44例内科住院患者运用主观全面评价方法(SGA)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被调查的内科住院患者SGA评价营养状况良好(A级)占总数的77.3%。轻、中度营养不良(B级)占18.2%,重度营养不良(C级)占4.5%。结论:该院大多数的内科住院患者营养状况良好,但营养不良的现象仍存在。

    [关键词] 内科;营养评价;主观全面评价

    住院患者在就诊时常伴随存在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可削弱机体对所患疾病治疗的耐受力与反应性、增加并发症、延长住院时间,因此有必要在治疗前、中、后明确患者营养状况,以指导和监测营养支持治疗。营养状况可以通过病史、人体测量、实验室检查三方面来评定。该方法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营养评价方法,但因需测定多项指标,临床应用并不方便;而单一的营养指标由于干扰因素太多,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机体营养状况。我们引入一种简捷、快速的营养评价方法,主观综合评价方法(SGA,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 of nutritional status)是近几年提出来的一种新的、无创性的、简便易行的临床营养评价方法,本文用此法对广州市某医院的44例内科住院患者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广州市某医院2004年3月至4月收治的病理及临床诊断明确的内科住院患者44例,其中男16例,女28例,年龄17岁~8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