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77193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作者:丁立威 丁 乡

    中药材何首乌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属于小三类品种,销量平平,价格低迷,不为药厂、药企、药商和药农所重视。但进入21世纪后,何首乌异军突起,销量锐增,价格攀升,进入了畅销品种的行列,并成为亮点品种之一,令众商刮目相看。

    何首乌缘何从一个不见经传的小品种,一跃成为众商关注的热点品种呢?

    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逐年增加

    何首乌(别名首乌、地精、陈知白、马肝石等)为蓼科多年生缠绕植物何首乌的块根,是我国传统中药材,以块根入药。秋冬采挖,削去两端,洗净、切厚片、干燥,称生首乌;再以黑豆汁拌匀,蒸至内外均呈褐色、晒干,称为制首乌。制首乌味甘、涩,性微温;归肝、肾经。生首乌味甘、苦,性平;归心、肝、大肠经。具有补肝、益肾、养血、袪风之功效,常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皂白、遗精、崩带、久疟、久痢、慢性肝炎、痈肿、痔疾、肠燥便秘等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