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243
仪器分析同时不能忽视手工操作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仪器分析;血细胞分析仪;尿沉渣,,],仪器分析;血细胞分析仪;尿沉渣,1使用血细胞分析仪同时不能忽视显微镜下细胞观察,2使用尿液分析仪同时不能忽视尿沉渣镜检和手工操作尿液分析,3其他仪器也仍需人工识别能力的辅助,参考文献:
     [摘要] 仪器分析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患者,但是检验人员不能过分依赖仪器分析,应将仪器分析和手工操作结合起来。使用血细胞分析仪同时不能忽视显微镜检查;使用尿液分析仪同时不能忽视显微镜检查。

    [关键词] 仪器分析;血细胞分析仪;尿沉渣

    近年来,医院检验科的常规检验工作中,由于先进仪器不断涌现、更新,不仅工作效率大大地提高了,检验时间也缩短了,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方便了患者,使临床检验工作面貌一新。但是有的工作人员过分地依赖仪器报告的数据,不进行适当的手工操作加以确定,给临床和患者带来许多问题。所以,我认为提倡仪器分析同时不能忽视手工操作。简单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 使用血细胞分析仪同时不能忽视显微镜下细胞观察

    在50年代以前,主要使用手工显微镜计数的方法进行,包括将血液稀释用显微镜计数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与试剂结合形成衍生物比色定量及手工推片、染色、显微镜目测法做细胞分类。手工法细胞计数不但费时费力,实验结果的精确性、准确性也受影响,难以在大批量标本检查时及时发出报告。50年代库尔特先生利用电阻抗原理,设计了血细胞计数仪,使细胞的计数精密度提高3倍~5倍,避免了繁重的目视计数,70年代以后,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血细胞分析仪进展也很快,除了细胞计数自动化以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