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1377683
超声诊断脾破裂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超声;诊断;脾破裂,,],超声;诊断;脾破裂,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超声;诊断;脾破裂

    脾脏为一个网状内皮细胞器官,外形似蚕豆,位于左上腹,被第9,第10和第11肋骨覆盖,质软而脆极易破裂,我院自1995年至2005年经超声检出外伤性脾破裂89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本组89例来源于本院门诊急诊患者,均有外伤史,大部分为直接暴力所致,如:工伤,交通事故等,个别病例为打架致伤。年龄范围18岁~71岁,男52例,女37例。外伤后急诊来院就诊者17例,外伤后1 d内就诊者15例。2 d内就诊者19例,一周内就诊者12例。外伤后一个月内就诊者12例。就诊者均有脾破裂的特殊疼痛症状,剧烈腹痛,先是左上腹继之弥漫性腹痛,但仍以左上腹最明显。22例伴恶心、呕吐,25例表现烦躁口渴,面色苍白,心率加快等低血容量症状。22例出现休克。采用TOSHIBA 34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 MHz,受检者一般病情较重,故无须特殊准备,取仰卧位\右侧卧位\俯卧位,探头沿腋后线附近,左肋间隙探查,并不断改变探头位置和声束方向,分多个切面,直到脾包膜、脾门、脾实质均显示清晰为止。如发现包膜线断裂,脾实质回声紊乱,则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探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