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33
静脉应用多巴胺和异舒吉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静脉;慢性心力衰竭;护理,,],静脉;慢性心力衰竭;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介绍常规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症状不能控制时,静脉应用多巴胺、异舒吉时的相关护理问题。方法:通过总结60例静脉应用多巴胺、异舒吉时的护理,介绍给药浓度、滴注速度、输液时的体位、病情观察及心理护理。结果:60例患者中临床症状、体征明显好转,心功能改善有效率达90%。结论:在使用ACEI+利尿剂+β受体阻滞治疗心力衰竭症状不能控制的情况下,短期应用多巴胺、异舒吉可减轻症状,改善生活质量。

    [关键词] 静脉;慢性心力衰竭;护理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各种先进治疗手段的应用,各种心脏病患者寿命增加,慢性心力衰竭发生率日益增多。结合临床慢性心力衰竭对洋地黄耐受量降低,易发生中毒反应,以致加重心力衰竭的情况。我们使用非洋地黄正性肌力药物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作为稳定血液动力学的过渡[1]。2002年1月至2005年1月在使用ACEI+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不能控制心力衰竭症状时,静脉应用多巴胺、异舒吉治疗慢性心力衰竭60例,获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22岁~80岁,病程2 a~10 a。原发病: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15例,肺心病心力衰竭12例,冠心病心力衰竭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