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73
庆安医院抗感染药物用量统计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抗感染药物;数量;金额;统计分析,,],抗感染药物;数量;金额;统计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庆安医院抗感染药品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为医院医疗管理部门、药事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以促进全院抗感染药的合理使用。方法:对庆安医院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所有抗感染药品的销售数量及销售金额进行回顾性统计及分析。结果:2004年全年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2 398 948.42元,占全年全院药品销售金额5 716 534.38的42%,头孢菌素类的销售金额及品种数处于领先地位。结论: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占全院药品销售金额42%,高于重庆企业医院(40%~41%),也高于长江流域六大城市均数(32.77%),明显高于全国16大城市平均水平(27.27%)。

    [关键词] 抗感染药物;数量;金额;统计分析

    抗感染药物是目前我国临床应用最广、发展最快、产品最多的药物种类之一,在对抗各种感染性疾病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同时这类药物也是滥用最严重的一类药物,国家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非常重视,“自2004年7月1日起,对抗生素(包括抗生素、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此类药物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对零售药店的抗生素不合理销售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中华医学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等三家联合编写了《抗生素临床应用指导原则》,陕西省卫生厅发布了《陕西省抗生素使用指导原则》,要求执业医师可根据抗生素的临床药理学、药效学特点及疾病的严重程度合理选用抗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