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23
前S1蛋白与乙肝病毒复制及HBVDNA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前S1蛋白;乙型肝炎病毒;HBVDNA,,],前S1蛋白;乙型肝炎病毒;HBVDNA,1生物学特性,2前S1蛋白在乙肝和非乙肝疾病中的阳性率,4前S1蛋白与E系统的关系,5前S1与ALT的关系,参考文献:
     [关键词] 前S1蛋白;乙型肝炎病毒;HBVDNA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前S1和前S2蛋白可以作为表达病毒活动性复制的新标志,并提示两者可能均涉及到病毒对肝细胞的附着过程。前S1蛋白位于病毒颗粒表面,在病毒感染、复制、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方面以及对乙型肝炎患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均有重要参考意义。我科于2003年1月开始检测此项目,为进一步探讨前S1抗原与乙肝血清标志物(HBVM)、HBVDNA的关系,现将2005年1月到3月份的几种常见模式结果统计如下。表1 不同HBVM中前S1与HBVDNA检测结果(略)

     1 生物学特性

    HBV是一种嗜肝细胞病毒,HBV感染肝细胞的第一步需侵入肝细胞,然后才能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现在认为前S1和前S2蛋白在HBV附着和入侵肝细胞的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1]。病毒附着于肝细胞膜上,最重要的介导部位是前S1蛋白的氨基酸(aa)21~27片段。前S1/aa21~27片段相当保守,变异的病毒只要这一区段完好就有传染性。在病毒颗粒装配中主蛋白起主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