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264
维生素B1对妇科腹部手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维生素B1;腹部手术;胃肠功能,,],维生素B1;腹部手术;胃肠功能,1资料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维生素B1对妇科腹部术后患者胃肠功能恢复的作用。方法:63例妇科腹部术后患者分为观察组(33例)和对照组(30例)。观察组在妇科腹部手术后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术后当天开始连续3 d给予维生素B1 100 mg肌肉注射,对照组常规护理,记录两组患者术后首次肛门排气时间。结果:两组患者术后首次肛门排气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肌肉注射维生素B1可促进妇科腹部术后患者的胃肠功能恢复。

    [关键词] 维生素B1;腹部手术;胃肠功能

    妇科腹部手术一般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由于麻醉药物作用、手术中牵拉、创伤等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手术后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胃肠胀气、腹痛、排便困难等,因此影响患者进食和产生紧张焦虑心理,影响患者手术后恢复,并可能引起术后并发症,肠粘连、肠梗阻等。我科采用术后肌肉注射维生素B1 100 mg,1次/d,共3 d,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取得了明显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