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7424
氯诺昔康对全麻病人气管拔管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6期
全身麻醉;氯诺昔康;气管拔管,,],全身麻醉;氯诺昔康;气管拔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氯诺昔康用于全麻后气管拔管期对病人拔管反应的影响。方法:全麻手术病人36例,随机分为L组(氯诺昔康组),T组(曲马多组)和C组(对照组),监测麻醉不同时段心电图(ECG)、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血压(BP),平均动脉压(MAP);以及呼吸稳定评分(BS)、清醒程度评分(CS)、肢体运动评分(ES);记录拔管时间,病人定向力恢复时间及拔管时病人躁动情况。结果:L组拔管时间和定向力恢复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T组则较长;两组拔管期躁动反应的发生率均较低,各时间点MAP与麻醉前比较均无差异(P>0.05);T组拔管时HR高于麻醉前(P<0.05),拔管后5 min时恢复到麻醉前水平(P>0.05),L组在各时间点均较为平稳(P>0.05);两组MAP、HR在拔管时和拔管后5 min均低于对照组(P<0.05);拔管时、拔管后5 min和10 min各时间点CS、ES均T组较对照组低(P<0.05),L组无差异(P>0.05)。结论:在拔管期间使用氯诺昔康,可减少拔管期病人的不良反应,且不延长拔管时间,对呼吸影响小。

    [关键词] 全身麻醉;氯诺昔康;气管拔管

    全麻后气管拔管期间,因吸痰、气管内导管刺激等可继发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我们采用静脉镇痛药氯诺昔康以观察其拔管期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择期全麻腹部手术病人3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