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464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出血的预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术中出血;预防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已成为治疗胆囊良性疾病的金标准术式,但其并发症也已成为LC所面临的重要难题,尤其是术中出血。2001年3月—2006年1月,我院共行LC 450例。术中出血>50ml共16例(3.5%)经腹腔镜止血成功15例,中转开腹止血1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3例,女13例。年龄20~72岁,平均46岁。胆囊结石7例,胆囊结石伴胆囊炎8例,胆囊息肉样病变1例,并发高血压5例,并发肝硬化3例,慢性乙型肝炎1例,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均正常。

    1.2 处理方法 腹腔镜止血15例,其中电凝止血6例,钛夹止血5例,电凝明胶海绵填压止血4例,止血不满意中转开腹1例。

    2 结果

    术中出现情况:胆囊动脉出血8例,静脉出血3例,肝中静脉出血1例,胆囊床渗血4例(指创面广泛渗血,出血量>50ml),出血量<100ml 10例,100~300ml 5例,>500ml 1例,术后住院3~8d,平均5d,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术中出血是LC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根据报道其发生率大约0.1%~0.8%[1,2],是导致中转开腹的一个重要原因,本组出血率高达3.5%(16/450)。分析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开展早期适应证的选择不恰当,急于开展新工作,一些病例胆囊炎症重再加上手法技巧的差距,增加了手术难度;②片面追求降低中转开腹率,造成手术时间长,出血多,增加了出血率;③开展LC后期在适应证的选择上又过于放松,年轻的未经专业培训的医生也都参与此项技术,人为的增加了出血率,综合以上原因,我们的经验是必须充分了解不同阶段LC术中出血的原因和特点,我们的教训是LC手术必须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二者均对降低出血率有重要意义。

    3.1 LC出血的类型及原因 LC术中血管损伤分为腹膜后血管,肝蒂血管以及腹膜、肠系膜和网膜血管等三类[3],其中肝蒂血管损伤发生率高,常并发肝外胆管损伤和十二指肠损伤,腹膜后血管损伤较为少见,但后果严重,有穿刺腹壁过猛引起腹主动脉损伤致死亡的报道。本组出血主要发生在calot三角区、胆囊床及其他部位。胆囊床出血大致可分为动脉出血、静脉出血、胆囊床渗血。分析出血原因大致分为以下情况:①胆囊动脉后支出血、胆囊动脉从右肝动脉分出后,立即分为前后支进入胆囊的浅深面。LC术中常紧靠壶腹部离断胆囊管的前支血管,遗漏的后支动脉引起出血。②胆囊动脉变异未发现,胆囊动脉变异较多[4]可出现双胆囊动脉,第一支经calot三角进入胆囊,第二支远离胆囊颈或胆囊颈-体交界处进入胆囊。部分胆囊动脉源于肠系膜上动脉,进入胆囊部位不固定,术中如缺乏经验辨别不清易导致出血。③胆囊静脉出血,胆囊的静脉回流大部分经胆囊床流至肝静脉,因此游离胆囊时必定会遇到胆囊静脉,如静脉粗大,术中止血不彻底,则术中、术后出血不可避免。④胆囊动脉闭塞致右肝向胆囊供血,因三角区炎症较重或反复发炎导致胆囊动脉完全闭塞,胆囊床出现异常粗大的源于右肝的动脉。⑤肝中静脉分支破裂出血。部分患者肝中静脉分支位于胆囊床表浅部位,约有26.4%的人群该静脉和胆囊床的距离不到1mm[5],剥离胆囊时过深易伤及此静脉分支。⑥胆囊床渗血易出现于胆囊炎症重,解剖层次欠清晰及部分肝硬化患者。

    3.2 LC术中出血的预防 ①首先应加强LC的技术培训,严格掌握不同阶段的手术适应证及熟悉腔镜下组织器官的解剖特点。②术中游离calot三角时要熟悉胆囊动脉正常及异常情况,甚至有胆囊体胆囊动脉,应辨认清楚,妥善钳闭,三角区无胆囊动脉者要警惕胆囊床动脉出血,三角区炎症重时胆囊动脉发生闭塞,此时胆囊血供就依赖胆囊床血管。③走向胆囊的束带状组织可能含有肝蒂血管,不应立即切断,最好先钳闭再切断。④胆囊管后方的胆囊动脉常于剪断胆囊管时损伤出血,分离胆囊管时,如有韧性感,应高度怀疑其存在,可并发胆囊管共同处理。⑤剥离胆囊时层次要正确,保留胆囊床上有一定的浆肌层组织,这样可避免损伤胆囊床血管。⑥胆囊动脉游离时避免过于“骨骼化”致钛夹钳闭不牢靠,易出血,可附带周围部分纤维组织一同钳夹。

    3.3 LC术中出血的处理 术中出血时术者应保持冷静,切忌盲目钳夹止血损伤肝外胆管等组织。腹腔镜的放大作用使少量出血也会造成汹涌出血的假象,要正确判断出血量,针对不同情况灵活应用,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①电凝止血,如胆囊床小动脉出血,血管直径<1mm,先用吸引器吸除积血,看准喷血点,以电钩压住电凝。②施夹处理,当胆囊床较大动脉,直径通常>1mm,可于出血点下方直接施夹或术者一手钳夹喷血点,另一手施夹。③填压止血,静脉性出血或汹涌渗血时一时无法看清出血部位,可填入明胶海绵填压观察,术后可考虑放置腹腔引流管。如以上常规处理不满意时,要及时中转开腹止血。

     4 参考文献

    [1] 刘国礼.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面面观[J].肝胆胰外科杂志,1997,9(3):97-98

    [2] 朱丙光,木拉提,师龙生,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000例并发症分析[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4,3(3):133-134

    [3] 宗明,汤朝晖,傅晓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血管损伤的原因及防治[J].肝胆外科杂志,2002,10(2):106-107

    [4] 方驰华.电视腹腔镜下变异胆囊动脉解剖及临床意义[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1,1(2):70-72

    [5] 沈柏用,郑民华,李宏为,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静脉分支损伤的危险性分析[J].腹腔镜外科杂志,2001,6(增刊1):33-34

    045000 山西省阳泉市,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普外科, 百拇医药(郭俊斌 马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