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44
螺旋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评价螺旋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89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甲状腺癌的螺旋CT资料。结果:89例甲状腺癌的主要CT表现为密度不均88例,边界不清68例,不规则坏死67例,囊性变39例,瘤周出现“半岛状”强化结节25例,囊壁“乳头状”强化结节9例,钙化55例,增强强化不均73例,CT判断甲状腺癌侵犯气管、食管、颈动脉鞘和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转移分别为:29例、21例、16例和26例,手术证实分别为:26例,17例、14例和26例。CT对甲状腺癌诊断正确率94.4%(84/89)。结论: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可靠,能发现甲状腺癌外侵与否,能帮助临床术前分期,CT检查是必要的。

    [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X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术

    The Value of Spiral CT on Thyroid Carcinoma Diagnosis

    LIN Chunjun,YAO Peixu,ZHOU Xuwen,et al

    (1.The Ciyun TCM of Huilai,Guangdong 515200,China;2.Jieyang People's Hospital,Jieyang,Guangdong 522000,China;

    3.The TCM of Jieyang,Jieyang, Guangdong 522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spiral CT scan on diagnosis the carcinoma of thyroid.Methods Spiral CT findings on 89 cases of thyroid carcinoma with the surgicalpathological were analysed retrospectivily.Results The CT findings in 89 cases of thyroid carcinoma were:inhomogeneous density(n=88),vague margin(n=68),abnormity necrosis(n=67),cystic changes(n=39),“peninsula” enhancing tubercles around the tumour(n=25),“mastoid” tubercles around the tumour(n=9),calcification(n=55),inhomogeneity enhanced(n=73).The thyroid carcinoma invaded the trathea(n=29),esophageal(n=21),carotid sheath(n=16),lymphadenopathy(n=26) according to CT compared with n=26,n=17,n=14 and n=26 according to surgicalpathological.The accuracy of thyroid carcinoma diagnosis by CT were 94.4%(84/89).Conclusion Spiral CT scan examination on thyroid carcinoma and estimate it's extrathyroid invasion were credible.CT are the important methods in evaluating the stage of thyroid carcinoma preoperation.CT scan was useful for thyroid carcinoma peroperation.

    Key words:Thyroidtumour;Xray computed;Tomographydiagnosis

    本文回顾性分析了89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甲状腺癌的CT征象,旨在探讨螺旋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提高对甲状腺CT检查的认识。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材料

    搜集3家医院自1997年12月至2006年2月经CT检查并手术证实的甲状腺癌共89例,男26例,女63例,年龄32岁~81岁,平均50.9岁,就诊前病史平均为15.8个月。就诊原因:颈部肿块73例,胸部CT检查偶尔发现6例,常规体检发现3例,颈旁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来诊7例。

    1.2 设备和影像学方法

    CT机型为Marconi Ultraz或岛津SCT7800T螺旋CT。4例直接增强外,其他病例均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由右侧肘静脉快速推注Ultravist 75 ml~100 ml,注射速度为1.5 ml/s~2.5 ml/s。扫描范围从下颌角水平至主动脉弓上缘,扫描角度垂直于颈椎的纵轴线,层厚和层距为3 mm,扫描野160 mm~210 mm。由1位放射副主任医师和两位主治医师和1位住院医师对89例甲状腺癌的CT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

    1.3 外侵判断标准

    肿瘤绕气管环1/2周以上、气管软骨环中断、气管壁不规则增厚、肿物突入气管腔,其中任一个征象出现诊断为侵犯气管;肿瘤向气管后方生长或肿瘤巨大,包绕食管1/2周以上或食管壁不规则增厚视为侵犯食管;肿瘤包绕颈动脉鞘1/3周以上或颈动脉鞘不规则增厚为侵犯颈动脉鞘征象;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大于1.5 cm视为淋巴结转移。

     2 结果

    2.1 临床病理结果

    89例甲状腺癌中,甲状腺乳头状癌47例、滤泡状癌21例、未分化癌13例、髓样癌6例,混合型2例。

    2.2 CT所见

    89例甲状腺癌中:密度不均88例,边界不清68例(见图1,图2),不规则坏死67例(见图2,图3,图5),囊性变39例(见图4,图6),瘤周出现“半岛状”强化结节25例(见图4,图6),囊壁“乳头状”强化结节9例(见图5),钙化55例(见图1,图3,图4),增强强化不均73例(见图1~图5),侵犯气管29例(见图1,图2)、侵犯食管21例(见图1,图2)、侵犯颈动脉鞘14例(见图1,图2),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16例(见图4),CT对甲状腺癌诊断正确84例,误诊5例,符合率94.4%(84/89),CT判断侵犯气管敏感性89.7%(26/29),侵犯食管敏感性81.0%(17/21),侵犯颈动脉鞘敏感性87.5%(14/16),淋巴结转移敏感性100.0%(26/26)。

     3 讨论

    正常甲状腺由于含碘量高,CT平扫即可清楚地显示甲状腺,注射造影剂后可有明显的强化,故CT扫描是甲状腺肿瘤检查的理想方法之一。而鉴别良恶性是CT检查的首要任务,随着螺旋CT的普及,研究螺旋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具有临床实用意义。虽然,文献对甲状腺肿瘤的CT表现时有报道,但对于良恶性鉴别诊断标准尚未有一致公认的标准[1~4]。罗德红[2]认为甲状腺肿物边缘是否规则及周围脂肪间隙是否清晰是鉴别良恶性的重要指征。并认为,明显强化的乳头状结节可视为乳头状癌的特征性表现。Takashima等[5]在对19例甲状腺癌的研究中指出,甲状腺恶性肿瘤的CT表现为病变区甲状腺肿大,边缘模糊不清,肿瘤呈不规则低密度区,密度不均匀,界限不清,向四周侵犯,常伴有坏死、钙化及淋巴结转移。谢榜昆[3]则认为CT显示瘤周“半岛状”瘤结节、瘤周“强化残圈”征是甲状腺癌的特征性表现;细沙粒状钙化、混合性钙化及“囊内壁强化性结节”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特征性表现。本组资料显示:甲状腺癌密度不均、强化不均、边界不清,不规则坏死、钙化和囊性变均常见,研究本组资料并参考有关文献,笔者认为以下征象有助于甲状腺癌的CT诊断:密度不均,强化不均,提示肿瘤由于生长迅猛和不均匀生长,使肿瘤组织容易缺血而坏死,血供不足,也使强化不均匀。边界不清,提示肿瘤浸润性生长的特征,但多数仅是局部的边界不清,因为肿瘤向各个方向生长速度不一,部分生长快、浸润性强的方向便容易侵犯周围组织;钙化:良恶性病变均可出现钙化[3],但细沙粒状钙化多见于恶性肿瘤[2];瘤周“半岛状”强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特征性表现,本组出现25例,其病理基础是由于瘤细胞侵入纤维包膜或穿破纤维包膜向周围腺组织浸润的深度不同,以及肿瘤血管内的瘤栓造成瘤内不规则坏死与尚存血供的瘤组织交替存在,形成CT瘤周结节[3];囊壁明显强化的“乳头状”强化结节是乳头状腺癌的特征性表现,本组9例均见于乳状状腺癌,与罗德红[2]报道的一致。CT判断甲状腺癌外侵气管、食管和颈动脉鞘可靠性高,本组敏感性分别为89.7%(26/29)、81.0%(17/21)、87.5%(14/16),高于谢榜昆[3]组,可能与扫描层厚和扫描野不同有关,本组层厚和层距均为3 mm,扫描野160 mm~210 mm,能有效提高图像的分辨率,有利于外侵征象的显示。因此,笔者建议检查甲状腺时,应采用薄层扫描,层厚和层距以2 mm~5 mm为宜,而且应适当缩小扫描野,有利于提高分辨率。发现锁骨上或颈部淋巴结转移灵敏性高,这些优点为超声、核素扫描所不能比拟,能为临床术前分期提供重要的依据[6]。总之,CT对甲状腺癌的诊断是可靠的,尤其能够判断肿瘤外侵与否及外侵的程度、及时发现转移的淋巴结,能有效帮助临床术前分期,使临床能够做出合理的治疗计划,因此,CT检查是必要的。

     参考文献:

    [1]Takashima S,Ikezoe J,Morimoto S,et al.Primary thyroid lymphoma:evaluation with CT[J].Radiology,1988,168(3):765768.

    [2]罗德红,石木兰,罗斗强.甲状腺癌的CT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11):758760.

    [3]谢榜昆,关玉宝,袁小平,等.甲状腺癌的CT表现与病理相关性研究[J].癌症,2003,22(2):192197.

    [4]刘铁,董吉顺,张亮亮,等.甲状腺癌CT病现对照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11):765768.

    [5]Takashima S,Morimoto S,Ikezoe J.CT evaluation of anaplastic thyroid carcinoma[J].AJR,1990,154(5):10791082.

    [6]罗德红,石木兰,李复.甲状腺癌淋巴结转移的CT表现[J].中华放射学杂志,2002,36(1):3639.

    1.惠来县慈云中医院,广东 惠来 515200;

    2.揭阳市人民医院,广东 揭阳 522000;

    3.揭阳市中医院,广东 揭阳 522000, http://www.100md.com(林纯钧,姚沛旭,周旭文,许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