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94
急诊骨创伤漏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骨创伤;急诊;诊断;漏诊,,],骨创伤;急诊;诊断;漏诊,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骨创伤患者在急诊就诊时漏诊的原因,以减少其发生率。方法:对2001年1月至2005年12月我院急诊骨创伤漏诊病例43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急诊骨创伤漏诊主要原因有创伤伤情因素、病史采集因素、体格检查因素、医生临床经验因素、影像学检查因素、患者方面因素。结论:提高急诊医生对骨创伤漏诊原因的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加强责任心,是减少漏诊发生率的关键。

    [关键词] 骨创伤;急诊;诊断;漏诊

    骨创伤依据创伤史、骨折及脱位专有体征、X线片多不难做出诊断[1]。但急诊科医生接诊骨创伤患者常创伤重、病情复杂,患者就诊时间短暂,加之工作量大,以及医生临床经验不足、X线摄片不规范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急诊漏诊。骨创伤的漏诊,除了会延误患者的治疗外,还常常导致医疗纠纷的发生。为了使急诊科医生对这些因素进一步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以提高急诊诊治水平,减少医患纠纷,笔者总结我院急诊科2001年1月至2005年12月骨创伤漏诊43例病例资料,将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3例,男37例,女6例;年龄12岁~62岁,平均34岁。漏诊延误诊断的时间1 d~28 d,平均5.5 d。其中多发伤26例(60.5%)。按漏诊骨创伤部位分类:颅骨骨折2例,肋骨骨折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