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34
伤寒实验室诊断方法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伤寒;实验室诊断;评价,,],伤寒;实验室诊断;评价,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选择准确、快速的检测方法对伤寒进行早期诊断。方法:对186例持续高热、疑似伤寒患者分别用肥达氏试验、乳胶凝集试验、伤寒杆菌抗原检测、对流免疫电泳(CIEP)和血培养五种常用方法进行了检查。结果:五种方法的阳性率:肥达氏试验57.0%、乳胶凝集试验74.2%、伤寒杆菌抗原检测80.1%、CIEP80.6%、血培养75.8%。结论:伤寒杆菌抗原检测阳性率较高、特异性和敏感性较好,且操作简单、快速,适用于早期诊断;以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联合应用可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伤寒;实验室诊断;评价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目前仍是我国及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较为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我们对目前临床实验室常用的肥达氏试验、乳胶凝集试验、伤寒杆菌抗原检测、对流免疫电泳(CIEP)、血培养等五种伤寒实验室诊断方法进行了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186例伤寒患者(根据伤寒、副伤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160011995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