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45
慢性阻塞性肺病伴肺部感染的排痰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感染;排痰,,],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感染;排痰,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感染;排痰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通常由慢性支气管炎发展而成,特点为气道阻塞和和阻塞性呼吸功能障碍,以老年人最为常见。当并发肺部感染时,老年人常因呼吸道黏膜纤毛运动减弱、肺功能低下、咳嗽无力及反应迟钝而使痰液阻塞气道,严重影响通气功能,使肺部感染经久不愈,甚至可引起窒息而死亡。为了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我们在患者排痰中采取了“湿、拍、翻、流、咳、吸”等综合护理措施,有效地清除了呼吸道分泌物,使患者的肺功能得以改善。

     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至2000年3月住我院内科治疗的67例COPD伴肺部感染的患者,其中男性58例,女性9例,年龄53岁~82岁,平均63岁。除2例呼吸衰竭及1例气道阻塞窒息死亡,其余64例均好转出院。

     2 护理措施

    2.1 安静、整洁、舒适的环境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我们把患者安置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的病室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