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25
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血管造影;眼底;护理配合,,],血管造影;眼底;护理配合,1对象与方法,3护理配合,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的护理配合。方法:对986例行FFA检查的患者在检查前、中、后进行全程护理,并对造影剂的副作用进行观察。结果:患者行FFA均成功,未出现1例重度副作用。结论:护理措施正确,可以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可使检查获得最佳效果。

    [关键词] 血管造影;眼底;护理配合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是一种特殊眼科检查方法,是通过静脉注射荧光素在眼内血液循环时所发生的荧光,利用装有特殊的滤光片组合的眼底照相机,真实记录下眼底情况动态的变化,主要用于眼底病的明确诊断、鉴别诊断、对眼底病前后检查和对照、治疗的选择、疗效观察,预后判断等主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已成为眼底疾病诊断检查的重要方法之一。我科自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采用德国蔡司眼底照相机用荧光素钠行FFA检查986例,眼底摄像的有效率达100%。现将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986例,其中男604例,女382例,年龄16岁~78岁,平均47.5岁;糖尿病眼底病360例,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245例,视网膜血管病变131例,黄斑部病变10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