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85
截肢术的围手术期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截肢;围手术期;护理,,],截肢;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论述报道86例共94个肢体围手术期临床护理的作用及价值,因其病因有外伤、自残、骨病变的不同,则临床治疗及术前术后护理也各异。外伤、自残致截肢的以术前抢救、手术为主,而骨病致截肢的以心理护理、手术、术后处理为重点,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全部患者均痊愈出院,无任何护理并发症。

    [关键词] 截肢;围手术期;护理

    在我国因外伤而截肢者仍占截肢原因的首位,目前截肢手术也仍然是骨科处理严重肢体外伤的一种方法[1]。由意外创伤、自残或骨病变而造成的截肢是一种严重损伤,因其有很强的突发性,使患者和家属始料未及,患者及家属承受着躯体与心理上的创伤与痛苦,严重影响着伤员的身心康复。我院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交通发达,铁路公路煤运线多,人员稠密,事故较频,故自1997年1月至2004年5月,共收治此类患者86例,经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现将我们在这方面的治疗与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总数86例,共94个肢体,年龄在10岁~75岁之间,男49人,女37人。

    1.2 病因

    外伤性车祸52例,自残13例,骨肿瘤病变21例。

    1.3 治疗

    规则性截肢72例,不规则截肢14例,上述病例均无再植条件,平均住院天数32 d,86例均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入院早期急救护理

    严重损伤治疗的时间与效果,有时决定生命的安危、功能恢复和残疾。患者急诊入院后,立即配合医师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首先注意伤员的全身情况,根据神志、呼吸、血压等判断有无休克或其他危及生命的合并损伤,如有此病情况,应迅速抢救。由于患者失血较多,应立即纠正低血容量,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选择较粗的血管进行穿刺,可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706代血浆、平衡盐溶液等,配血送必要的化验检查,作好破伤风皮试,用无菌敷料包扎患肢压迫止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