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05
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穿刺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穿刺方法,,],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穿刺方法,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穿刺方法。方法: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采用使患者手背自然放松式,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握拳式穿刺操作,其余操作步骤一样,观察两组首次穿刺成功率、进针时间及液体外渗率,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实验组首次穿刺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液体外渗率明显减少(P<0.05)。结论:手背自然放松式操作既提高了首次穿刺成功率又减少了液体外渗的发生。

    [关键词] 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穿刺方法

    浅静脉穿刺为临床治疗、抢救和实验检查的最常用基础护理技术操作。手背浅静脉网是最常用的穿刺部位,也是患者最易接受的穿刺部位。它具有暴露部位最少、活动限制最小等优点。老年患者手背浅静脉网具有弹性差、韧性减弱、壁薄、易滑动等特点,而住院期间又需要长期输液。所以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发生首次穿刺失败及液体外渗现象。据观察,98%以上的护士在进行手背静脉穿刺时,均按教科书中规定的程序操作,即在离穿刺点约6 cm处扎止血带后用2%碘酒和75%酒精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嘱病员握拳,使静脉充盈(以上称常规法)。我们在临床实践中改常规法中“离穿刺点约6 cm处捆扎止血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