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1377935
乳腺癌手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乳腺癌;手术;护理体会,,],乳腺癌;手术;护理体会,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乳腺癌手术患者的护理经验。方法:回顾性总结48例乳腺癌手术患者的护理。结果:经术前有效的心理疏导、合理的饮食指导、系统的术前检查及准备,以及术后精心治疗和护理,除5例出现皮下积液,6例出现患侧肢体水肿,3例出现皮瓣缺血坏死,其余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均在12 d~15 d痊愈出院。结论:术前充分的准备、术后密切的观察和精心的护理、早期进行肢体康复锻炼是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发生、促进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同时加强心理护理也很重要。

    [关键词] 乳腺癌;手术;护理体会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1],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心健康。手术切除是治疗乳腺癌的主要手段。从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诸多因素对术后恢复有很大的影响,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康复。我院于2002年8月至2004年8月共对48例乳腺癌患者施行手术。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48例,均为女性,年龄32岁~68岁,平均为51.6岁,住院时间12 d~30 d,均在术前行细针穿刺做细胞学检查或术中行快速病理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均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乳腺癌一经确诊,患者往往产生悲观绝望的情绪,继之对治疗的疗效产生焦虑和抑郁。部分患者经医务人员开导解释,能在较短时间内逐步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