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7546
眼科首诊海绵窦血栓形成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关键词 海绵窦;血栓形成;眼科首诊

     1 病例报告

    例1,男,50岁,因右眼无诱因突然胀痛伴眼突0.5d,于2005年4月13日急症就诊。眼科会诊:右视力检查不合作,眼压高,为71.03mmHg, 前房不浅,瞳孔中度大小,眼底正常,角膜轻度水肿,眶内压稍高,轻度眼突,眼球各方向运动轻度障碍,头颅CT:正常。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治疗,脱水、降眼压1d后,症状不缓解,眼痛、眼突加剧,且眼底出现大片新鲜出血及视乳头水肿,视力下降至无光感,患者精神明显萎靡不振,复查头颅CT:海绵窦血栓形成炎性改变。立即转入神经科治疗,2d后患者因呼吸衰竭死亡。例2,男,73岁。因突然神志不清伴右眼胀痛2h于2005年6月20日就诊于神经内科未确诊。眼科会诊:右眼轻度突出,上睑轻度下垂,前房不浅,瞳孔中度散大,眼压71.03mmHg,眼底正常,眼球几乎固定,视力检查不合作,立即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予缩瞳、降眼压、脱水处理,效果不佳,眼压不降,瞳孔不回缩,查头颅CT示海绵窦血栓形成并感染。入院3d后患者死亡。

     2 讨论

    海绵窦由多个静脉腔组成,位置靠近眶上裂,接受眼上、眼下静脉回流。窦内有动眼神经、滑车神经、外展神经、三叉神经眼支及颈内动脉走行。当海绵窦血栓形成且伴有感染时,海绵窦扩大,静脉回流障碍,压迫上述神经,从而引起动眼、滑车、外展神经麻痹;眼眶静脉迂曲、怒胀,而出现眼球运动障碍、眼突、视网膜出血、视乳头水肿;眼压高,瞳孔散大、上睑下垂等表现。眼眶及眼球剧烈疼痛可由升高的眼压及窦腔的炎症刺激引起,由于原发病灶未解除,所以单纯降眼压治疗无效。

    271219 山东省新泰市,新汶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眼科, 百拇医药(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