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36
解毒灌肠液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解毒灌肠液;制备;质量控制;临床应用,,],解毒灌肠液;制备;质量控制;临床应用,1材料与方法,2质量控制,3临床应用,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制备一种治疗重型肝炎和肝炎肝硬变合并内毒素血症有效的纯中药制剂。方法:根据处方结合现代制剂技术制备解毒灌肠液,并对120例重型肝炎和肝炎肝硬变合并内毒素血症患者进行观察。结果:解毒灌肠液治疗组有效率86.67%。结论:处方配伍及制备过程合理,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 解毒灌肠液;制备;质量控制;临床应用

    重型肝炎和肝炎肝硬变患者合并内毒素血症发生率较高,据有关资料报道,急性肝功能衰竭内毒素血症的发生率高达58%~100%,重症肝炎又以慢性重型肝炎内毒素血症发生率为高,其中有腹水者发生率最高。肝硬变腹水患者内毒素血症发生率达59.5%~75.9%。我院研制的解毒灌肠液是纯中药制剂,并于1999年3月至2003年4月,运用解毒灌肠液结合西医综合疗法,治疗重型肝炎早、中期及肝炎肝硬变合并内毒素血症6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药材鉴定均符合2000年版中国药典标准,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注射用水。

    1.2 方法

    1.2.1 处方

    大黄30 g,金银20 g,蒲公英20 g,丹参20 g,赤芍20 g,枳壳(头)10 g,厚朴10 g,白头翁20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