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756
凝聚胺检测技术在交叉配血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凝聚胺检测技术;交叉配血;血型鉴定,,],凝聚胺检测技术;交叉配血;血型鉴定,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评价凝聚胺在交叉配血和不完全抗体检测中的使用。方法:用凝聚胺法对500名受血者标本与其同型献血员标本做交叉配血,谱细胞反应分别用抗人球蛋法和凝聚胺法测定。结果:检测中共发现31例冷凝集引起的假阳性;14例纤维蛋白网罗红细胞导致假阳性;3例同种抗体;4例自身抗体;4例在凝聚胺交叉配血中红细胞不出现非特异性可逆凝集。结论:凝聚胺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敏感性强和结果清晰等优点,是目前基层医院交叉配血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凝聚胺检测技术;交叉配血;血型鉴定

    1980年Palezari和Jiang首先将凝聚胺技术应用在血库作业上,随后Fisher于1983年对盐水介质法、木瓜酶法、低离子盐水法和凝聚胺法等4 种方法检测异体抗体的能力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凝聚胺法灵敏度高出其他方法2倍~250倍,而且具有方法简便、时间短、灵敏度高、结果明显等优点[1,2]。输血前凝聚胺交叉配血是预防受血者不完全抗体引起的迟发性溶血性贫血的主要措施,也是筛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有效方法之一。本血站为确保输血安全合理,自2002年引入凝聚胺检测技术进行交叉配血。现将聚胺检测技术在本血站应用的结果作一阐述并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