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56
补体C3的测定对乙型肝炎诊断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补体C3;乙型肝炎;诊断

    补体是存在于人和脊椎动物正常血清及组织液中的一组具有酶样活性的球蛋白,是机体重要的免疫效应系统之一。既可参与机体的防御效应和自身稳定,亦可引起免疫损伤;具有中和与溶解病毒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阻止病毒对易感细胞的吸附和穿入,并可能干扰病毒在细胞中的增殖。产生补体的主要器官是肝脏,主要细胞是巨噬细胞。补体的成分在血液中可被蛋白酶直接降解,病理情况下补体的代谢速率反映了补体的激活程度,补体活化后的酶解片段迅速失活,并很快从循环中消除,沉着于细胞表面及组织中被消耗或分解。乙型肝炎(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免疫病理损害是造成肝脏损害的主要原因,补体是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机体的免疫反应;肝脏是合成补体的重要器官,因此检测乙肝患者血清中的补体含量,有助于了解乙肝的发病机制、病情及转归。我们通过观察280例不同阶段的乙肝患者,检测其血清中补体C3的含量,探讨其与临床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组:共280例,来源本院感染疾病科住院与门诊患者的血清;年龄14岁~70岁。其中,急性乙肝95例,慢性活动性肝炎153例,重症乙肝32例。对照组:本市行政事业单位健康体检血清200份,年龄21岁~60岁。

    1.2 方法

    免疫透射比浊法。试剂: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双试剂,仪器:奥林帕斯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原理:人血清中补体C3与相应抗体在溶液中相遇,立即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并产生一定的浊度。该浊度高低在一定量抗体存在时与抗原的含量成正比,在一定波长下,通过与同样处理的校准液对照,定量检出样品中C3的含量。

     2 结果

    急性乙肝患者在发病初期(1周~2周),补体C3的含量较对照组高(P<0.05);2周~3周恢复正常,直至痊愈。慢性活动性乙肝患者补体C3含量明显下降(P<0.01)。重症乙肝患者补体C3含量显著下降(P<0.01),和肝功能损害平行;当病好转时,C3含量回升,肝功能损害减轻。结果见表1。表1组别血清中C3含量(略)

     3 讨论

    补体在血液中是以其前体形式存在,在血清中以C3含量最高[1]。在肝细胞受损的情况下,血清中补体含量会发生明显变化[2]。本实验检测了不同阶段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补体C3的含量,发现急性肝炎后期直至痊愈的患者血清中补体C3含量基本正常(P>0.05)。提示这两类肝炎对肝细胞的损害较轻,肝细胞能代偿性地合成C3,肝功能的其他各项指标也表明肝细胞损害较轻,至于急性乙肝早期C3含量升高,估计是急性炎症反应所致。慢性活动性肝炎及重症乙型肝炎患者细胞破坏程度重,补体合成不足,补体被激活参与免疫复合的形成及免疫病理损害,致使补体C3被消耗,故补体C3含量明显下降。总之,补体C3的检测,有助于鉴别急性乙肝和重症乙肝,前者肝细胞损害较轻,血清中C3含量基本正常,后者肝细胞损害较重,血清中C3含量下降;有助于对病情的评估和预后判断。C3含量进行性下降,一般预后不良。基本正常则处于稳定状态,提示预后较好。

     参考文献:

    [1]彭宣宪.病理学报,1990,6(4):299.

    [2]郑武飞.医学免疫学[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60.

    吕梁市人民医院,山西 吕梁 033000, 百拇医药(高永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