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06
精神科护士的心理健康与调适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精神科护士;心理压力;心理健康,,],精神科护士;心理压力;心理健康,1心理压力,2对精神科护士心理健康的影响,3心理调适,参考文献:
     [摘要] 由于精神科工作特性,使护士极易产生严重的心理压力。要做好精神病患者的护理工作,护士本身必须具有健康的心理。本文较系统地总结了精神科护士的工作特点:特殊性、封闭性、危险性、繁重性。归纳了精神科护士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包括社会压力、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相应的调节,保持健康的情绪,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加强法制观念,加强继续教育,加强护患沟通,以及科学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 精神科护士;心理压力;心理健康

    在诸多因素中人是最活跃、最宝贵、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因此,要把精神科各项工作做好关键在人,即精神科的每一位护士。要想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心须使每一位护士保持生机、活力和饱满的热情,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但由于精神科的工作特性,给护士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压力。因此,具备良好的身心健康,以良好的状态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自身的健康与自我调适十分重要。现总结概括如下。

     1 心理压力

    1.1 社会压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社会及医学界内部对精神病及精神医学存在一定的偏见和歧视,社会缺乏对精神科护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许多人瞧不起精神科护士,与“疯子”打交道没前途。一旦出现难以避免的事件,社会及家属不理解,使具有双重风险的精神科护士产生更加严重的疲劳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