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46
探讨小儿肠套叠空气整复失败原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小儿;肠套整;气压灌肠,,],小儿;肠套整;气压灌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分析小儿肠套叠空气整复失败病例的临床及X线表现。方法:对2001年1月至2005年6月诊断的497例肠套叠病例进行整复结果分析,并对整复失败原因进行分析。X线荧屏下行结肠注气整复小儿肠套叠497例,成功454例,失败43例。结果:空气灌肠整复失败43例均经手术复位,其中复杂型24例,器质性肠套叠1例,2例肠坏死,16例肠壁损伤,25例阑尾被套。结论:整复失败与复杂型肠套叠、病程长、年龄小、肠管畸形、肠腔坏死等有关。透视下见套入头呈大团块影、分叶状和在间隙气压作用下套入部呈“弹簧”样表现是难整复的主要特征。

    [关键词] 小儿;肠套整;气压灌肠

    空气整复小儿肠套叠即结肠注气诊治小儿肠套叠,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认为空气取代液体静压整复肠套叠具有整复率高、安全性强、污损少、整复时间短、射线量少的特点,其整复成功率达90%以上。但是仍有近10%难整复病例盲目放弃或盲目较长时间加压整复,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反而引起肠穿孔危及生命[2]和接收过多不必要的X射线,如何判定仍是一个难题。笔者通过对本院一个时期整复成功与失败病例的对照分析,探讨影响整复的因素,对判断手术的指征有一定帮助。

     1 材料与方法

    搜集我院2001年1月至2005年6月儿外科疑诊小儿肠套叠,经放射科用自制的CY3型无水银肠套叠空气注气机进行结肠空气灌肠患儿781例。非肠套叠284例,肠套叠497例,整复成功454例(其中46例经2次整复成功,4例3次整复成功),整复失败43例(其中26例经2次整复)。一般情况见表1,表2,表3。表1一般情况(例,%)临床表现(略)表2 年龄分布情况年龄分布(略)表3 时间分布情况发病时间(略)

     2 结果

    肠套叠分为2个组成部分:外周为套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