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77807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护理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3期
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超短波;中药灌肠;护理,,],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超短波;中药灌肠;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护理效果。方法:将68例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4例,两组患者均采用左氧氟沙星静脉点滴抗菌治疗,观察组在抗菌治疗同时联合超短波并中药灌肠及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指导,对照组只采用单纯抗菌治疗及常规的一般护理。对两组临床疗效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观察组的治愈率及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均P<0.05,两组慢性前列腺炎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结论:超短波可直接穿透前列腺外膜起消炎作用,同时提高了抗生素的作用,还促进肠壁对中药的吸收;中药灌肠可活血化瘀、消炎等;护理指导可增进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提高患者的治疗信心,为治疗打下基础;中西医结合治疗及护理指导是治疗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超短波;中药灌肠;护理

    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的常见病,由于前列腺包膜的“屏障”,使得很多抗生素难以进入腺胞内发挥作用,故单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如与有效的理疗方法配合及中药灌肠以改善血运,软化瘢痕治疗有较好的效果。此外,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由于对疾病认识不足及康复护理知识缺乏,导致产生不良心理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疾病的康复,因此,做好护理指导至关重要。我们采用抗生素联合超短波并中药灌肠及护理指导治疗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取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2002年10月至2005年3月在我院就诊的68例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患者随机分为抗生素联合超短波并中药灌肠及护理指导治疗组(观察组)34例,单用抗生素治疗组(对照组)34例。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的药物治疗史。诊断标准[1]:根据病史及尿频、尿急、尿道滴白,会阴及腰骶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查体前列腺表面软硬不均,呈结节状或有压痛,ESP常规检查WBC>10个/HP或脓球,卵磷脂小体<30%;细菌学检查:ESP与VB3菌数>VB1,VB1与VB2很少;ESP或VB2细菌培养阳性。除外其他系统炎症或泌尿系统结核、肿瘤等疾病,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程等疾病组成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所有患者均采取左氧氟沙星静脉点滴

    每次0.2 g,每日2次,10 d为1个疗程,一疗程后暂停10 d,实施第2疗程;观察组在采用左氧氟沙星静脉点滴同时运用超短波并中药灌肠治疗及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指导。用大功率超短波电疗机,频率为40.68 MHz,电极对置于患者腰骶部与盆腔,输出电流80 m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