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87
护理技术操作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改革,,],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改革,1课前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2教学内容的改革,3改变教学程序,4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5加强整体观念的培养,注意操作技术的综合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改革

    护理技术操作是医院诊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护士必须牢固掌握的基本技能,其教学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护理专科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但由于我校常用的教学方式采用的是理论讲授—操作示范—学生分组练习,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这种教学方式存在以下不足:理论讲授枯燥,学生注意力难以高度集中;教师本身素质存在差异性,使得示范操作的细节不统一;同学数量多造成教师的示范动作不能使所有同学都清楚看见,使动作要领、注意事项不容易掌握。鉴于以上原因,我教研室自2003年以来,不但注意加强教学技巧,而且在教学程序上进行了改革,改革后,学生对护理技术操作的掌握较规范、全面,进入临床实习后,动手能力较强。现将其体会总结如下。

     1 课前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每一项护理技术操作均存在有步骤多,灵活性差的特点,显得过度操作化,容易引起护理专科生的厌学心理。因此,我们在讲授《护理学基础》的绪论时,向学生播放《护理技术操作》片断,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印象。规范的护理技术操作其动作协调、干净、利落,不但实用、省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