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47
谈中医教学中的德育教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中医教学;德育;教育,,],中医教学;德育;教育,1在讲中医发展史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热爱专业的教育,2借助具体事例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事业心,3在讲述问诊时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4在讲述切诊时对学生进行爱心和勇敢心教育,参考文献:
     [摘要] 在当今社会,患者的权利意识觉醒、医者的传统地位和利益受到严峻挑战,作为医生不但要求具有高超的医学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医德,特别在传统医学—中医的教学中,更应注意从多角度、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医德培养,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合格医生。

    [关键词] 中医教学;德育;教育

    医学服务的对象是患者,医学生未来工作的直接对象是活生生的人,医生的行为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现在的医学生即未来的医生大多都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且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几乎把孩子的一切都包下来,对孩子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这种“无限责任”的关心、呵护,使他们一方面变得自我意识很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另一方面对周围的任何事表现出漠不关心,缺乏基本的责任感。面对这种现状,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既要搞好医学专业教学,又要加强学生的医德教育。所以医德教育也应溶入中医教学之中。笔者介绍几种以供参考。

     1 在讲中医发展史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热爱专业的教育

    中国医药学的产生和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长期同疾病做斗争的经验总结。如早在三千多年前商代的甲骨文中就有疾病的文字记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