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57
心肌梗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心肌梗死;护理;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护理;心力衰竭,1急性期护理措施,2心肌梗死患者家庭护理指导及自我调理,3定期复查,参考文献:
     [摘要] 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脉粥样硬化、栓塞、炎症、先天性畸形等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临床上常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清心肌酶升高及心电图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的一系列特征性演变,并可出现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工作过累、重体力劳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饱餐、大量饮酒等均有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心肌梗死发生比较突然、症状危重是中老年人猝死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心肌梗死;护理;心力衰竭

     1 急性期护理措施

    1.1 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一旦发生,首先让患者绝对卧床休息,不要随意走动、用力,更不要慌忙搬动患者,以降低心肌耗氧量。如给予内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不见效而痛未减轻时,应观察患者脉搏是否规律,若有出冷汗、面色苍白和烦躁不安加重的情况,应安慰患者使之镇静,去枕平卧,有血压表的可以测量血压。尽早尽快给急救中心打电话呼叫危重病抢救车前来监护治疗,待心率、心律、血压都稳定的情况下,轻抬轻搬患者,安全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一定要就地抢救脱险后再转送医院。

    1.2 在医生到来之前,患者身边不能离开人,以随时观察病情变化

    如果患者突然面色青紫、抽搐,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呼吸微弱而停止,瞳孔散大,这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发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室颤动导致心跳骤停,此时需立即在患者心前区重捶1下~2下,然后做胸外挤压术、人工呼吸术,坚持进行等待医生到来。这样患者有可能获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6 字符